最新消息

[公告2014/05/30] 如有需要將部落格中,任何一篇文章的程式碼使用在商業用途,請與我聯繫。

[公告2015/04/26] Line版的 iInfo程式與投資應用 群組已上線想加入的朋友們,請先查看 "入群須知" 再與我聯繫 Line : aminwhite5168,加入請告知身分與回答 "入群須知" 的問題。

[公告2018/04/22] 台北 Python + Excel VBA 金融資訊爬蟲課程,課程如網頁內容 金融資訊爬蟲班:台北班 Python 金融資訊爬蟲、EXCEL VBA 金融資訊爬蟲

[公告2019/01/08] 請注意:我再次重申,部落格文章的程式碼,是要提供各位參考與學習,一旦網頁改版請自行修改,別要求東要求西要我主動修改,你們用我寫東西賺錢了、交差了,請問有分我一杯羹嗎?既然賺錢沒分我,請問有什麼理由要求我修改,如果沒能力改,就花錢來找我上課。

[公告2019/12/01] 若各位有 Excel VBA 案子開發需求,歡迎與我聯繫,可接案處理。

[公告2020/05/22] 頁面載入速度慢,起因為部分JS來源(alexgorbatchev.com)失效導致頁面載入變慢,目前已做調整,請多見諒。

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

MultiCharts 與 Excel 畫冰火能量圖 (2)

繼 MultiCharts 與 Excel 畫冰火能量圖(1) 的文章一PO出後,一堆網友就加Line問我到底怎麼做出來?原本想說PO出後可能會影響一些藉此維生的軟體業者,但後來看到網路上確實也有人PO文,心想那就也將內容PO出來好了。
不過這有個條件需請各位朋友遵守一下,在看聞此篇文章後,一定要小聲、要低調,千萬! 千萬! 不要告訴你的爸爸、媽媽、叔叔、伯伯、阿姨、阿公、阿媽、鄰居、及親朋友好們,這些是電視上、網路上分析師常用的指標。
近來台股交易中,籌碼佔有不可或缺一塊,尤其是市售的一些看盤軟體,其指標不外乎以下以所列,接下來就來就紹各項指標組成。

市場多空:使用委買量、委賣量的差值計算出來,視為支撐壓力或是追價意願的觀察指標,常被用來觀察市場氣氛的走勢。

大戶指標:使用買單、賣單累計成交量的差值計算出來,為實際在市場上實際的累積能量,常被用來觀察大戶們的交易多空動能,是最重要的觀察指標。

主力指標或買賣力差:使用均買、均賣的差值計算出來,市場上下單的積極程度,常被用來觀察主力的動向。

散戶指標:使用委買、委賣筆數的差值計算出來,常被用來觀察散戶的走向,該指標常與市場多空、大戶指標呈現相反走勢,又可稱為反指標,但也有例外的時候。

2016/05/18 散戶指標與市場多空、大戶指標呈現相同走勢的例外情況。



關於這些資料市場多空、大戶指標、散戶指標的資料來源如何取得?
可從看盤軟體中的DDE或RTD擷取出來,至於要用Excel畫成以上的圖,就請自己努力了。
DDE

RTD

MultiCharts

PS:DDE在Windows 10已不提供支援,如果系統已升級至Windows 10,就無法使用DDE抓資料畫圖。

以上內容僅供教學參考,不做任何投資教學使用,請勿以此做為投資參考,本文章不做任何盈虧負責。

參考資料: